65l 海洋擁有著流動的靈魂 給予熱島生命的讚嘆

「Wawa,指廣褒的海洋,海面的,也是海底的,是動態浮動的,也是洶湧駭浪的,作動態解釋是,只有生命的海,有情緒有情感的海。wawa 指的是『靈魂有生命』的海。」

-夏曼.藍波安




「WAWA」,達悟語意指「海洋」,花生騷2017夏日商品系列名稱靈感來源,從春天的土地守護開始,先祖在原始的環境裡開疆闢土、延續生命。當大雨驟至,洪水時代的來臨,先人遭遇了許多困難,生命開始延續到了海洋,海洋擁有著流動靈魂,教導了祖先如何遵循規矩,與自然友好。在飛魚的季節,是豐收的季節,也是感恩的季節。夏日的來臨,熱情炎熱的島嶼,擁有著生命耀眼光彩,感恩萬物生生不息。 花生騷在夏日wawa分四個主題,「飛魚」、「熱島」、「浪潮」與「海人」,熱島又分「扶桑」、「月桃」,雖然每一主題都有其故事來源跟創作靈感的不同,但都是台灣周遭海洋給予的情緒造就的美麗熱島文化。

這次花生騷每個系列推出了「T恤」、「背心」、「褲子」甚至「配件」,以下來介紹這些主題故事:


【飛魚】
相傳飛魚王托夢予達悟族老人,訴說關於飛魚的吃法及禁忌、祭儀,達悟族歷代遵守著指示,飛魚群也謹守諾言,每年3月回到蘭嶼海域。飛魚季分為招魚祭、收藏祭、終食祭3階段,蘊涵對自然環境尊崇,及永續生態之期待。

飛魚的棉質布,並不是特別染,是原本的布料色,是設計師無意間在某布商的倉庫所看到的!聽說此布已經被布商列為即將銷毀的布料,好在花生騷發現了他,給了他新的生命。而飛魚是有花生騷特約插畫家Vincent所畫。T恤跟背心都呈現出夏天的陽光氣息,因此此款是今天花生騷2017年夏天的重點商品。除了強調夏天之外,也帶到達悟族對於飛魚的尊重與感謝。






【熱島 MA'NNGET PONGSO】
阿美族與達悟族自古臨海而生,是熱島的指標性族群。「MA'NNGET PONGSO」是達悟語「很熱的島」之意。在熱情奔放的島嶼上,不僅人們樂活開闊,月桃、扶桑等植物,更是豐滿盈盛,展現熱情島國強而堅韌的生命力!

熱島這花色只用於做背心,女款有將下襬做些設計剪綵,側邊用藍色布面修飾身材,穿起來顯瘦。看久了都期待穿著它奔向海洋了!




【熱島 MA'NNGET PONGSO 扶桑】
清晨,海風吹過島嶼,輕拂著門前扶桑。正午時分,日頭正燄,花兒吐露著花蕊,有如廊前狗兒,伸著舌頭,消散滿身熱氣。長日將盡,從海邊歸來的孩子,臉頰泛紅,想著母親今晚的飯菜,要回到開滿扶桑的家。火紅的清新與溫暖,構成一幅夏日部落的印象畫。

扶桑主題做很多款式,有一般T、滿版文字T、背心、拉克蘭、女款的平口T,扶桑花花色很美,也較多生長在台灣東海岸,因此有陽光氣息存在,其花色跟不同款結合都有其不同味道!一般T在2014年花生騷曾經就已出過,是當時的熱銷款,因今年要搭配此次熱島,因此重新喚醒,相信有很多朋友期待。









【熱島 MA'NNGET PONGSO 月桃】
遍佈臺灣全島,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之中。阿美族採集其心食用,並以葉片為裝盛食物之器皿,經曝曬後亦成為編織器具的要材。月桃鮮豔的大綠葉,點綴黃白成串的貝殼型花朵與橘紅小果,恣意生長、豐滿盈盛的姿態,映襯出熱情島國的生命力。

花生騷今年第一次出月桃,月桃的圖像仍然是請插畫家Vincent所畫,紅綠的夏日搭配很清新舒服,因此跟扶桑一樣有很多款式可以選擇。特別的是這款有出海灘褲,今年唯二的褲子終於亮相了!













【浪潮】
「達悟人給了月亮每一夜的名字,⽉亮給了潮汐每一晚的情緒」—達悟詩人夏曼.藍波安。月亮帶來潮汐,浪花輕拍海岸淺灘,富饒了潮間地帶;大海時而狂放、時而靜謐的態度,透露於浪峰浪谷的落差間;漓漓波光閃耀著熱帶魚群、蟹貝海星、珊瑚水草,交織出深邃迷人的海洋風貌。

浪潮服裝真的很夏天很陽光,仔細看插畫也是一堆可愛的海洋生物!布料用數位印花製成,特殊的材質可以吸汗跟涼爽,不怕燥熱!







【海人】
達悟男子傳統服裝為橫條紋背心與丁字褲,而女子則為直方紋巾與裙;簡樸的白底藍條配色透過繁複手織工藝,暗藏幻變飄渺的織紋。取其傳統紋路,再加入海浪、斧形飾品、編織魚網等符號,記載達悟祖先靠著辨識星星、風向、潮流的過人智慧與膽識,航向南方開啟海上貿易的歷史篇章。

海人的風格很特別,大大的圖騰表現整件服裝上,氣勢逼人!服裝上的圖騰都有其意義,非常具有原民特色的一款衣服!


對此系列需要更多瞭解可以參考線上商店WAWA專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66l 花生ll Ocean Lady 藝術與服裝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