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為什麼貓頭鷹對花生騷那麼重要?可以一直出!

在2016年底時,花生騷團隊一直在思考著2017的商品走向,對於服裝界來講,根本已經慢了一年的時間!剛好在那時間,花生騷重新調整品牌定位,因為老闆擁有太魯閣族的血統,在品牌的定位希望由太魯閣族開始延伸到各個族群。

在抓主題的時間中,我們討論出「守護」這個詞,因為經典商品「貓頭鷹」跟「口袋森林」的重要詞彙就是「守護」。這個「守護」很廣泛,除了自己對自己親朋好友的守護外,我們延伸出守護家族、守護森林、守護整個大地。

我們特別請太魯閣族語老師為守護的詞來翻譯,守護在太魯閣就叫「Kmlawa」。

提到「貓頭鷹」,花生騷從2012年就開始出的商品,牠讓花生騷受到關注、受到喜愛,很多人不知道牠是原住民的森林使者,也不知道牠代表著希望跟新生。當初使用的貓頭鷹圖像跟質料一直至今不變,牠成為花生騷不敗的商品之一,但重點是沒有好好幫牠如同偶像一般好好的包裝跟宣傳。因此花生騷決定2017年春天由「貓頭鷹」引領「守護」軍團,為花生騷這一年揭開序幕。

花生騷的商品定位,由太魯閣族的連結開始延伸,由森林使者「貓頭鷹」跟森林霸主「黑熊」開始,帶領著各個部落的動物好朋友一同生活在森林當中。整座森林、大地是和諧有趣的,除了一些小爭吵之外,沒有彼此激動的仇視與不滿,沒有自私自利的利益行為,這座森林是大家一同共有、共享、共同守護的家。這個春天這樣開始的....

花生騷特別請插畫家小棋來幫忙畫出這個和諧世界,牠們守護的森林不就也是大家該守護的環境一樣。這就是台灣最美的寶藏不是嗎?



2017的花生騷商品走向是這樣的:


《守護》

貓頭鷹與動物們守護著原住民族,帶來平安與幸福!貓頭鷹深夜裡骨碌轉動的雙眼,意味著希望的來臨,守護著傳世的幸福。他與動物們守護著先祖在原始的環境裡開疆闢土,在森林中過著豐收富足的日子。

《恩慈》

然而篳路藍縷的過程並非十分順遂,當大雨驟至,河水暴漲之時,先人遭遇了許多困難。
在田裡工作的人們被水沖走、作物受損,生活的島嶼經歷前所未有的衝擊……
遷徙到異地的祖先在陌生環境裡失去了原有的資源。
不過別擔心,鯨魚不僅帶著祂們脫離險境,送祂們回家的同時也將造舟的技術傳給了人們,原來鯨魚是神的化身!
臨走之時鯨魚說了:「當小米收成時,記得跟族人到海邊來看我。」
為了感謝恩人,自此有了海祭的傳統。

《豐收》

每當看見鯨魚之時,族人都知道有好兆頭來臨了。
鯨魚是飛魚的媽媽,教導了祖先如何遵循規矩,與自然友好。
在合適的時節裡舉行魚祭,按照天神的指引召喚著豐碩的禮物。
黑色的、白色的、紅色的,根據身分和傳統尊崇自然,就是與生態永續共存。
飛魚的季節,是豐收的季節,也是感恩的季節。
感恩自然與神的賜予,感恩萬物生生不息。

《賦歸》

海洋的宏偉廣大,之於溫柔的山庇護著祖靈們。
台灣百嶽,是先人起源的聖域,亦是汛期的避難處。
從山上劈裂開的石頭是男女始祖。
因此崇高的山是孕育者、守護者,是永久的祖居地,更是山神的殿堂。
天神在此教導先人祭典與祭歌,族人得以往四界八方發展。
在外經歷墾育、拓展,完整傳承的使命,最後再回到永樂的故土。


以下為花生騷在春天時推出的貓頭鷹及口袋森林部分服裝商品跟手機殼











更多有關有關守護Kmlawa商品

從商品線看來,想必可以看出有哪些主題商品會推出,希望看到的朋友會期待。一直以來真的很謝謝花生粉的支持,花生騷也會更努力得去針對年輕人去將原住民的文化發展得更潮流以及更有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65l 海洋擁有著流動的靈魂 給予熱島生命的讚嘆

66l 花生ll Ocean Lady 藝術與服裝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