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Suming首張個人母語專輯新聞稿

 Suming舒米恩首出個人創作專輯 以母語闖歌壇 2010.05.26

在上週公佈第21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原住民天團-圖騰樂團在強敵環伺的情形下入圍了最佳樂團,已經是第二次入圍金曲獎,入圍機率可說百分之百。主唱Suming舒米恩挾帶這樣的氣勢,5月15日發行首張同名專輯。日前舉辦專輯發表演唱會,超人氣地擠爆The Wall Live House,精采表演更high翻現場,「台灣民歌之父」胡德夫與歌壇好友梁文音、王宏恩都到場為Suming站台。新專輯創作全以阿美族語來演唱,並且顛覆傳統來創作出因應時代潮流的原住民流行音樂,籌備了半年的Suming坦言:「夢想終於實現了!」。 

Suming的音樂不只台灣人喜愛,連外國人都為他風迷。著名的日本攝影師若木信吾更為他拍了紀錄片,此片去年底在日本上映,造成了轟動,Suming並於今年初在知名作家青木由香的帶領下,出訪了日本。從這地方可知Suming的魅力真的是無遠弗屆。此次的專輯雖然以母語詮釋,但窩心的Suming要求歌詞內容必須多了中英日的翻譯,他笑說:「真像一本說明書」。Suming希望創造新的原住民音樂形象,是類似外語(英語、日語、韓語)流行專輯的阿美族語專輯,用大眾熟悉的主流音樂的某些元素來帶出原住民阿美族語特有的音樂線條,也讓大眾在聆聽上很快的就能接受原住民母語,簡單來說,都有哈日族、哈韓族,Suming說:「我們來哈原住民族、哈阿美族!」。 

在專輯中,Suming首次將電音元素放入歌曲當中。「Kapah年輕人」是國內首見阿美族電音舞曲;另一首「Kayoing美少女」,Suming以詼諧、幽默來詮釋原住民青少年把妹的有趣現象,此首在網路上點閱已經破萬;除了電音舞曲,Suming也有抒情力作,「我心所屬」一窺新世代原住民青年愛情觀;而「我們的約定」是Suming獻給出外的部落年輕人,叮嚀他們別忘了回家的約定。專輯中有兩首清唱及傳統樂器無伴奏演奏曲,他是為了增加原住民阿美族傳統音樂的文化厚度,讓進而喜歡原住民音樂的聽眾,可以更感受到原住民音樂的原始音樂氣息。 

紀錄片導演龍男更首次嘗試MV的拍攝,為Suming「Kapah年輕人」跨刀掌鏡,MV請來了Suming的家人與二十多位部落青年一同共襄盛舉,熱鬧非凡。不擅長舞蹈的Suming,先前更為了MV做足了功課,還自己編舞,果然一上場駕輕就熟。MV在導演的細心要求完美之下,從籌備到開拍完成耗費了一個月才完成。「Kapah年輕人」MV將在6月7日CHANNEL V 首播。 

by 花生騷

------------------------------------------------------------------------

Suming電音母語歌《Kapah》MV也有Sorry,Sorry 2010.06.05

第21屆金曲獎入圍的圖騰樂團主唱Suming舒米恩日前為個人的首張創作專輯主打歌《年輕人Kapha》拍攝MV。他身穿阿美族傳統服裝,與親友們一同熱鬧入鏡,展現出原住民的熱情與活力。

MV由著名的紀錄片導演龍男掌鏡。MV從籌備到拍攝花了近一個月完成。龍男導演拍過多支紀錄片,今年最新的紀錄片"誰在那邊唱"更入圍今年的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項目。此次MV的拍攝,龍男百忙之中為好友Suming跨刀拍攝。

Suming舒米恩的首張個人創作專輯的歌曲皆由阿美族語演唱,Suming希望創造新的原住民音樂形象,是類似外語(英語、日語、韓語)流行專輯的阿美族語專輯,用大眾熟悉的主流音樂的某些元素來帶出原住民阿美族語特有的音樂線條,他不怕聽眾聽不懂,Suming說:「就當聽一張法國專輯,而且歌詞還有中文翻譯,多好阿!」而《年輕人Kapha》更是國內難得一見的電音舞曲,Suming說:「我就是要做沒人做過的事!原住民歌曲也有電音的!」

在《年輕人Kapha》MV中,大家可以清楚看到阿美族的母系社會、勇士舞及階級觀念。而曾經待過原住民舞團的Suming更為了此次MV身兼編舞老師,除了傳統舞蹈之外,還融入時下最流行的"Sorry, Sorry "、"Nobody"及麥可的舞步。連身上的傳統服裝也重新訂製,而近期最夯的「都蘭書包」更是強力入鏡。MV的拍攝總共動員了近60個親朋好友,整個片場熱鬧非凡,加上龍男導演執著於每一個鏡頭的完美,所以拍攝時間如預期的拉長不少,但擋不住片場此起彼落的歡笑聲,大家根本都不嫌累,只差沒有小米酒的助興。當天剛好又碰到Suming媽媽的生日,MV拍攝尾聲時,Suming跟妹妹準備了超級大蛋糕來為媽媽慶生,媽媽在驚喜之餘,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Suming新專輯大賣。

Suming舒米恩的首張個人創作專輯發行不到兩週,造成了熱烈迴響,除了發片演唱會高潮不斷,連好友王宏恩、梁文音及民歌之父胡德夫都相繼站台;連續舉辦的三場的誠品演唱會更是造成人潮爆滿及專輯缺貨的情況,也意外征服了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爭相購買專輯及簽名留念,可見Suming的魅力簡直已經破表!之前幫過齊秦及溫嵐寫過歌曲的他,現在最希望的是能幫阿密特下張專輯創作全新原住民歌曲。接下來Suming也將在台北以外的各縣市舉辦簽唱會,重要的是,他將在6月19日"台北西門河岸留言"及接續的台中、高雄、台東舉辦四場募款演唱會,為部落青少年籌措經費,指導時下年輕人學習傳統技藝及了解文化,讓更多原住民青年認同自己的背景而不感到迷失。


by 花生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66l 花生ll Ocean Lady 藝術與服裝展

65l 海洋擁有著流動的靈魂 給予熱島生命的讚嘆